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| 繼續訪問電腦版

愛分享體育協會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
Login

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

查看: 15401|回復: 1

追夢棒球路

[複製鏈接]

128

主題

133

帖子

1104

積分

管理員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
1104
發表於 2016-10-27 04:38:20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



【記者 王喬、蘇柔瑋/嘉義民雄報導】

片長:5分58秒

位於嘉義縣偏鄉地區的秀林國小棒球隊,在成立之初便面臨許多困境,但是在學生及老師的努力之下,這些年來迅速的成長茁壯,表現亮眼,一路走來他們不畏艱辛,只為一圓心中的棒球夢。

內文

烈日底下,操場上總能看見一個個用力揮棒的小小身影,他們是民雄鄉秀林國小棒球隊,一群熱愛棒球、勇於追夢的孩子。

球隊成立緣起 書本以外的視野

秀林國小棒球隊,是由一名熱愛棒球的老師在十二年前所成立,希望在這個偏鄉的地方,讓更多人認識棒球這項運動。

棒球隊指導老師林昶廷說:「從小就是我爸爸也很喜歡棒球,所以在他的薰陶之下,就一直很熱愛棒球這個運動,然後有這個機會能夠到國小來任教,我當然會想說把棒球的好介紹給大家,讓大家能夠喜歡棒球,所以後來成立了棒球隊。藉由這個團隊的生活跟體能訓練,讓他們看到了來學校讀書還有課堂之外,看到了不一樣的視野。」

籌措經費不易 計畫補助成轉機

為了更新器材以及有足夠的經費參加比賽,經費的來源成了一大困難,然而在許多偏鄉補助計畫的支持之下,球隊運作得以繼續下去。

秀林國小校長賴耀男說:「嘉義縣為了要推廣這個國球,也是縣球,所以每年又撥二十萬左右的扎根訓練計畫給學校。因為經費也是不夠,那剛好有一個愛接棒的一個棒球慈善的基金,那每年給我們五十萬左右的經費來充實一些設備、一些耗材,因為棒球耗材真的消耗量蠻大的。純粹為了我們的國球、為了我們的下一代,我們的棒球隊剛好可以把這種台灣很重要的棒球魂、棒球文化把它傳承下來。」

棒球隊指導老師林昶廷說:「因為我們本身學校的學區,就是可能弱勢的家庭比較多,所以參加球隊的小朋友,有占了大概百分之四十,都是屬於弱勢家庭的小朋友。」

熱愛棒球 訓練再累也不喊苦

每年的球員選拔,不論性別,只要是喜歡棒球的小朋友,都能來到棒球隊大顯身手。

棒球隊指導老師林昶廷說:「我們入隊會先做測驗,有爆發力,然後有臂力,還有耐力,我們很多項的測驗。然後我們當然最重要的就是他要有興趣,興趣絕對大過於一切,所以我們這幾年招募了不少的好手,那主要也是他們有興趣,那我們就很樂意的、很願意的付出來幫他們練習,所以我們每一年就訂這個棒球隊的相當大的盛事,就是秀林之星選拔賽。那我們球隊現在的特色就是,女生的球員越來越多了,現在有六位,而且都是即戰力的,不是來玩的,表示我們球隊推廣棒球很成功,喜歡棒球不分男女,都能夠讓他們感受到對於棒球的樂趣。」

記者說:「你們假日來訓練會不會有辛苦的地方?」

棒球隊球員洪士凱說:「有時候會,有時候就是操體能的時候,他們就會哀哀叫。」

棒球隊球員黃俊維說:「有時候犯錯教練就會罰。」

棒球隊球員洪士凱說:「然後有時候就會覺得很累。」

記者說:「你們的夢想是什麼?」

棒球隊球員黃俊維說:「職棒。」

記者說:「中華職棒嗎?」

棒球隊球員黃俊維說:「對。」

記者說:「有沒有想到要去美國大聯盟之類的?」

棒球隊球員洪士凱說:「先不要。」

記者說:「為什麼不要?」

棒球隊球員何旻豈說:「還太早。」

棒球隊球員黃俊維說:「先拚拚看。」

棒球隊球員許宸語說:「夢想太大了。」

課業與球隊並重 平衡發展

球隊的訓練固然重要,但是課業的學習也不能輕忽,這是教練一直以來給予小朋友的觀念。

棒球隊教練賴景胡說:「如果他們參加棒球隊的紀律,我們都是要求蠻嚴格的,本身的紀律跟團隊精神。他們來到這邊的時候,有時候在家裡有這個少爺脾氣,來到這邊教練跟老師的要求,都把這個壞習慣都改掉了,回家的時候會自動自發幫忙家事,在球隊這邊的紀律、表現跟學校那邊的表現都是蠻不錯的。」

汗水不白流 揮出一片天

棒球隊成立至今已經邁入第十二年,球隊的表現已漸漸能在各大賽事嶄露頭角,球員在經歷過一次次的訓練跟比賽之後,除了在球技上的進步,更重要的是學習到面對人生的態度。

棒球隊指導老師林昶廷說:「因為訓練量的增加,然後戰績就是越來越好,那在這十二年之內,我們拿下了嘉義縣八座的冠軍,然後在一百學年度,更拿下全國硬式第八名的佳績,這都是讓我們去感到欣慰的,小朋友的努力也得到了收穫。參加棒球隊有一個很大的特色,就是我們的小朋友其實來自於不同的班級,那我們在球隊一起練球,我們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,大家都互相幫助、互相扶持,在場上九個人的距離是很遠的,但是我們的心都是在一起的。」

不只是球隊 更是一個大家庭

這些年來,秀林棒球隊一起經歷了許多歡笑與淚水,一路走來互相扶持,讓這個球隊不只是球隊,更像一個大家庭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0

主題

3

帖子

10

積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積分
10
發表於 2017-3-4 17:02:55 | 顯示全部樓層
讓棒球走進你我的生活
回復 支持 5 反對 0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E-MAIL:[email protected]|小黑屋|統一編號:40947158|勸募字號:衛部救字第1051360315號©2015社團法人愛分享體育協會

GMT+8, 2024-3-29 20:52 , Processed in 0.417578 second(s), 28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